科 目 簡 介

科目號碼 科目 科目學分 先修科目 科目簡介
FNE101 財務學 3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三個基本財務管理流程中的基本概念和技術:資本預算,資本結構和流動資金管理。說明財務管理的基本概念,分析財務報表的工具,現金時間價值,債券和股票估值,風險和回報分析,資本預算:淨現值(NPV),內部收益率(IRR),盈利能力指數(PI ),現金流量確定,資本成本:債券,權益和優先股,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槓桿和資本結構決策。
FNE212 公司財務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企業財務的全面知識。為FNE 101財務原理的進修科。
FNE213 計量財務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數學,統計概念。向學生提供金融技術相關的數理金融學背景,主要包括財務和風險分析中的模擬應用,財務數據的描述性分析,財務概率及其應用,財務分析統計工具包,差異分析應用,相關性,回歸分析及其財務應用,平滑技術財務時間序列數據,時間序列分析和索引號等知識。
FNE215 財務策劃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旨在使學生成為一名財務策劃師,讓學生了解財務規劃的主要原則,探討財務規劃的基本要素和過程。包括財務規劃過程和認證財務策劃師(CFP)的所有工作知識要求。
FNE234 行為金融學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從心理角度分析金融和投資決策。向學生說明了財務決策的各種概念框架,以及個人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策時的傾向和與傳統投資理論的差誤,並運用這些差誤作出更有利投資方案。
FNE301 投資學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旨在幫助學生了解主要投資組合和投資理論。完成科目後,學生應了解投資組合管理和投資證券的技術和風格。內容包括投資組合理論,投資模式:CAPM,APT,Index,Multifactor和績效評估。
FNE306 國際金融 3 FNE101 財務學 學習在跨國商業環境中管理外幣和相關財務事務的能力。內容包括國際金融體系,外匯制度和市場,國際平衡條件,國際金融市場,衍生品和外匯管理,國際資本結構,資本預算和現金管理以及利率和貨幣互換。學生將有能力分析和解決當代跨國的經濟和金融問題。
FNE308 衍生工具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跨越了投資基礎,讓學生了解金融市場快速增長的“衍生工具”。根據債券,商品,貨幣和股票等各種相關資產,投機市場及其應用情況,理解各種投機性證券,如期權,期貨,遠期和掉期交易。讓學生了解投機,對沖和套利,風險轉移,未來/現貨市場的關係等角色,並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將原則應用於價格和對沖衍生產品。
FNE311 金融市場與機構 3 ABA203 貨幣與銀行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金融體系和機構的結構和運作。了解和分析金融市場和機構的結構和一般功能。學生將了解主要金融機構,市場和工具的一般職能和結構及金融機構的基本風險管理。
FNE316 地產財務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房地產金融和投資的綜合理論和實踐,特別關注香港商業地產市場。概述了房地產作為投資資產和房地產市場的金融機構和工具的作用和定價。討論房地產融資的各種活動,例如貸款組織,處理,承銷和交付給二級市場。學生應掌握按揭貸款,房地產抵押貸款和抵押擔保證券的知識。
FNE328 財務經濟學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概述了線性回歸模型,包括對數回歸擴展和虛擬變量的使用,可變(誤)規範的處理,線性限制的測試以及適用於異方差數據的模型。討論實際使用計量經濟學中出現的常見問題,如測量誤差和動態模型的擬合。
FNE363 財務機構管理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有效管理金融機構所需的背景知識,培養學生擁有策略管理政策的能力。
FNE364 收購與合併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併購情況。除了談論採購活動外,還將討論多種估值方法,並放在一些實施問題上。在科目結束時,學生將學習到各種對收購領域(例如法律和會計問題,槓桿收購,股票回購,收購防禦策略)重要的問題,並將能夠更好地 了解投資銀行家的做法。
FNE370 財務產業管理架構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香港金融服務行業各監管機構的角色及重要性。為學生提供了香港和中國大陸金融服務行業監管框架背景和發展的概況。根據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監管框架,使學生能夠於銀行和金融實務中確定和應用法規和指導方針監管個人,實體和市場。
FNE371 定息證券 3 FNE308 衍生工具 此科目讓學生對各種固定利率證券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對不同領域的債務市場進行了概述,並詳細分析了各種債務產品。考察風險管理背景下利率和信用衍生工具的使用情況。
FNE372 大中華金融市場發展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旨在培養學生在大中華地區貨幣市場,資本市場及中國股市市場的知識,以概述大中華地區金融市場的發展情況一些最新的問題和發展,並涵蓋人民幣升值和銀行體系改革,流資問題,區域金融中心和香港的角色,貨幣政策問題等最新的一些問題。
FNE375 風險管理與保險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讓學生了解風險管理和保險的基本概念和技術,並分析風險管理和各種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和實際的保險產品。完成科目後,學生將對風險的概念和風險管理的各種技巧有一個充分的了解。能藉這廣泛的風險管理和保險技術作出全面的財務決策。
FNE385 國際金融 3 FNE101 財務學 此科目討論國際銀行業機構的擴展理由,並比較其策略和業務發展。對國際銀行遇到的管理和監管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FNE390A/B 畢業專案研究I/II 6  按師生意願及合作方向
ADMISSION